close

 

 

 

起初想看這部烏克蘭電影時是被她的海報所吸引,通常海報第一眼占決定的60%,

赤裸身體的膚色配上強烈的肢體語言與後牆的一致性的藍,畫面相當有故事性,

但讓我遲遲沒有借來看的原因為,片商主打的噱頭:無字幕及語音(裡面的角色全為聾啞人),

我能接受步調相當緩慢的片,至於要兩個鐘頭的專注無聲畫面我沒有信心能熬過,

後來還是租借回家看,記得觀看的時間約莫接近晚上12點,原本打算試個水溫半小時,

前20分鐘是會讓我不斷注意時間過了多久,好像一個過渡期,之後就欲罷不能的想一口氣看完,

由於我沒有看過《鳥人》,我沒有體驗過長鏡頭是什麼,但《過》中幾乎長鏡頭式的拍攝手法(看完查資料才知道的),

 

畫面闡述起來覺得不足為奇,觀看時好幾幕讓人屏息的程度,卻在影片中如小事件般發生,

第一幕我被震懾到場景是皮條客深夜載校園中從事援交的女孩去貨車的停車場,諷刺的是司機居然為學校老師,

他們間存在利益的關係,由皮條客負責接洽“談”(手語)價錢,一輛卡車接一輛的敲打,好似行之有年的默契,有意交易的卡車司機便會打開車門,

談好生意後,皮條客便抽著菸等待,視覺是他們認知世界的工具,但無法由其他感知補足其死角,一輛倒退的卡車當場將皮條客輾至後輪下,

事情發生的始末背景音樂只有倒退的車聲,連叫聲也沒有的時候,反倒覺得震耳欲聾.....

裡面有一幕我是直接跳過的,實在看部不下去,援交女孩意外懷孕,不顧姊妹阻止堅持選擇墮胎,

附帶一提聾啞學校的女生廁所是沒有門的,我猜是怕危險他們無法喊叫,

選擇了一間類似密醫的地方,沒有溫度的表情,看到錢後才有後續,將手術前的準備手續都逐一拍攝出來,顯現其熟練及不值得大驚小怪的小手術,

執行手術的過程導演也血淋淋呈現,這段我沒有看,事後女孩好像沒有發生過這件事情一樣,一往如常,整部片的基調都是這種感覺,

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們仍若無其事的在他們幫派中各司其職,不然就是職務上調動(簡單來說是列為霸凌對象),

片中主軸跟隨男主角的發展,如同海報給人的意像,是參雜愛情的成份,套一句口語的話:不是你想的那樣

 

--------------------------------------------------------------------------------------------------------------------

看完的當下確實是瞠目結舌的,影片有許多名人背書,大多諸如此類的評價,沒看之前還想說是不是誇大其實,看的時候只能用猜測連接劇情的發展,

我想得是他們只能倚賴這種黑暗的生產鏈來生存嗎?從頭到尾沒有家長之類偏向導正的角色出現,個人覺得這部片值得一看,但不會引起我想再看第二遍,

原因在於我看這部大該是一個月半前,再回想劇情的細節居然還是清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